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回韻茶香

  • 發布單位:農務科
  • 發布日期:112-10-11

茶的一生

  茶樹生長發育,從萌芽、生長、開花、結果、衰老、更新到死亡,要經歷一段相當長的時期,短的數十年,長的可達百年以上,其因地理環境條件、品種和栽培技術的不同而有差異。而「茶葉」則是茶樹鮮葉烘焙製成的商品,它含有有益人類健康的物質成分,如氨基酸、多酚類、咖啡鹼、多種維生素等,具有營養價值與藥理功能,而茶葉依製造方法與發酵程度的不同,可分為完全不發酵的綠茶(如龍井、眉茶、珠茶、煎茶等)、部份發酵茶(如文山包種茶、凍頂茶、鐵觀音茶以及本市的東方美人茶)和全發酵茶(如本市的桃映紅茶)等三大類,這些茶的製造方法和過程都有所不同,各有巧妙。想要栽培出生長優良的茶園,進而製作出品質優秀的茶葉,須要配合天時、地利、人和三個條件,缺一不可。

  天時,在日照、溫度、水分和風,日照方面,茶樹耐陰性強,過度的日光造成茶樹的光合作用效率降低,適當的日照強度,讓茶葉中茶多酚類等苦澀成分含量降低,而茶胺酸與可溶性氮等對甘味有貢獻的成分,會大幅提升。溫度方面,茶樹生長喜溫暖濕潤,具怕凍、怕旱的生態特徵,在春季,當日平均氣溫10℃左右時,茶葉才開始萌動,適合進行茶樹新植,在15~25℃時,茶樹生長較迅速,而在 22~23℃左右,水分和空氣濕度條件適宜時,茶樹的生長速度最快。若溫度超過35℃,茶樹新梢生長速度反而緩慢。水分主要來自降雨量和空氣中的濕度,年中降雨量的多寡與分布為決定茶樹生長好壞的主要因素之一,空氣中的相對濕度一般以80%至90%為宜,適合雲霧繚繞、空氣相對濕度高、水氣交融的環境。另外,冰、霜、雪、雹、颱風、焚風等對茶樹生長也會造成重大影響,所以防霜、防旱處理都須加強,並非愈高的山地愈適合種茶。在製茶方面,更需要天時的配合,以本市的東方美人茶為例,在春茶採收後,氣候高溫潮濕,而在芒種前後濕熱的午後雷雨與上午高溫日照相互循環,使得「小綠葉蟬」生機旺盛,茶樹嫩芽經茶小綠葉蟬吸食「著涎」後,才能產生獨特的熟果香和蜂蜜香氣,若氣候異常影響小綠葉蟬生長,會影響東方美人茶的品質。

  地利,土壤、地型與海拔高度,茶樹在生長所需的養分,大部分都是由土壤中取得,茶樹適種於土質疏鬆、孔隙大、透水與透氧性佳,保水性良好且地下水層低於一公尺以下的地區,且酸鹼度需介於PH4.5~5.5之間。地形方面,坡度影響排水能力,坡度平緩易造成積水,使得茶樹的根部因浸泡而潰爛,坡度過大土壤的沖刷度大,茶樹則生長不易。另外坡向會影響太陽光輻射的角度與地溫的變化,向陽坡溫度高、濕度低、土壤較為乾燥,而背陽坡則相反,因此向陽坡的茶園其茶樹於春冬的生長勢優於夏秋,而背陽坡則是夏秋優於春冬。海拔高度影響氣溫與溼度,低溫茶樹的生長較為緩慢,葉片較為肥厚富含有機質,而在雲霧繚繞日照強度較為柔弱之處,茶樹中茶多酚類等苦澀成份低,而茶胺酸與可溶性氮類等對甘味有貢獻之成份高。因此,有時比賽得獎的茶葉,都是來自同一區域生產的茶菁所製成,而這些區域又會因天時與地利的變動而變動,因此,辛苦的茶農在製作的茶葉獲獎時,最感謝的還是天與地。

  人和,包括栽培技術與製茶技術,栽培技術除了選擇適合種植的區域與品種外,也要注意合理化施肥、科學排灌、定期修剪與採摘,並加強病蟲害防治,在茶樹由生到死的整個生命過程中,針對樹體變化特點,採取相應的管理技術措施,以促進或控制其生長和發育的進程,使茶樹朝著有利於人們需要的方向發展,這就是茶樹栽培的重要任務,而茶樹一般新植3至5年後,開使進入茶樹一生中最有經濟價值的時期。在製茶方面可分採摘、萎凋及攪拌、炒菁、揉捻、乾燥、烘焙等幾個重要步驟,各個步驟各有其功能,而不同的茶其各步驟的處理方式與過程各異,以東方美人茶為例,需要人工摘採一心一葉或一心二葉之嫩芽,在浪菁與炒菁後並有多一道以布包裹,置入竹簍或鐵桶內的「靜置回潤」或稱「回軟」的二度發酵程序,再進行揉捻、解塊、烘乾而製成毛茶,再經分級、精製焙火、包裝,才能製作出珍貴的東方美人茶。

手工採茶


茶產業現況與展望

  本市茶園位處雪山山脈東側支脈大漢溪沿線之丘陵與台地,丘陵地多屬礫黃壤土,台地多屬紅壤土,海拔約在100-1200公尺氣候高溫多濕、雨量充沛讓土壤pH值約在4.0-5.5之間,茶區晨昏常有薄霧籠罩,形成了茶樹種植最天然、最優良的環境,主要分布於龍潭區、楊梅區、龜山區、蘆竹區、平鎮區與復興區,截至112年2月茶園總面積約為540公頃,總產值約24,004(萬元)。

  隨著工商業逐漸發展,市內大型茶廠轉型為中小型加工廠,過去外銷導向也轉成內銷販售為主,加上南部高山茶的崛起,對我們低海拔茶區有不小的衝擊,有鑒於此,本市積極推廣椪風茶、包種茶,在復興區推廣高山茶,並以全國東方美人茶、桃映紅茶、蘆峰茶及拉拉山高山烏龍茶等品牌來進行分級包裝及媒體宣傳,逐漸打響名號,讓本市茶葉有口皆碑,並實質提升茶農收益與產業競爭力。

  此外本市亦加強茶樹品種更新、合理化施肥、有機質肥料推廣與茶樹用藥安全,近年來為增加茶產業競爭力,避免茶樹老化影響產茶菁品質與產量,更是大力推動茶園更新,除每公頃可補助新植費用4萬5千元外,另外可領每公頃5萬元養護費用,且連續補助3年。本市亦配合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推動之「茶產業結構調整計畫」,輔導茶農及製茶廠產製優質安全的產銷履歷茶葉,加強農藥殘留檢測,讓本市茶產業朝向安全與質精目標發展。

茶園

美麗的茶園



獎勵茶園更新計畫

桃園包括龍潭、楊梅、龜山、蘆竹等地區的茶區約534公頃,而且多位於山坡地,市府規劃推動「平地茶園計畫」,讓大量使用的茶包可透過平地茶園的茶葉供應。目前初期規劃試辦約100公頃,透過農業局、各農會及農業部茶及飲料作物改良場合作推動,市府也會協助包括整地、灌溉系統、茶園更新及養護等基礎工程費用補助、有機肥料補助以及建立認證體系等三重措施。
平地茶園從種植到收成約3年,生產期長達20年,預估產量每公頃可達5,000至8,000斤,數量相當龐大,也有機械化程度高、人工成本低等優點,對於茶包產量有相當的助益。此外,平地茶園的茶葉可透過烘焙技術,讓茶的風味及品質固定,也不受冬茶、春茶或氣候的影響,希望透過該計畫,讓桃園的茶產業繼續提升。

  為增加本市茶產業競爭力,避免茶樹老化影響產茶品質與產量,並鼓勵廢棄茶園或棄耕之無污染農業用地進行復耕,有助於推廣地方特色茶與提高本市優質茶菁產量,自106年起,本府執行「獎勵茶園更新計畫」,獎勵標準如下:

一、推動方案:因應契作範圍擴大及配合農業部農糧署「臺三線茶園示範區」計畫,進行堆疊式補助。

(一)新植與更新:

1.符合農糧署「臺三線茶園示範區新植與更新」者,依該計畫方式申請,惟需通過產銷履歷驗證,第2年需提出產銷履歷驗證申請並於第3年底完成,始得請領補助款。

2.本府計畫第1年更新每公頃補助4萬5,000元,請農友檢具申請書、最近3個月土地登記簿謄本及地籍圖(並標示種植點)、茶園更新前照片、申請人身分證影本與切結書,倘為承租私有土地或土地持分及受託耕種者,應另檢附土地耕作同意書,向茶園當地所屬農會申請。

3.農糧署「臺三線茶園示範區新植與更新」及本府計畫僅得擇一申請。

(二)養護: 符合上開計畫者,本府配合補助第1-3年生產維護費用每年每公頃5萬元。

二、執行茶園更新或復耕後每公頃需新植1萬株以上茶苗,工作內容包括整地、施肥(有機肥)、種苗、種植及敷蓋等工作,受補助農戶,於執行前、中、後過程中,應拍照存證,俾便查核。

三、養護部分自核准補助起三年內其茶樹存活率需達70%,且本府將不定時派員抽查,茶樹存活率抽查未達70%者3個月內仍需補植,若再次抽查仍未達70%,本府將予追回該補助款。

四、申請辦法:農友檢具申請書、最近1個月土地登記簿謄本及地籍圖(並標示種植點)、茶園更新前照片、申請人身分證影本與切結書,並於向茶園當地所屬農會申請,由本府複核後納入110年度平地茶園輔導計畫辦理。

茶園1

茶園2

茶園3


東方美人茶
  東方美人茶又稱椪風茶或白毫烏龍茶,是台灣的茶中之王。椪風茶名字的由來,據說是茶農將遭小綠葉蟬危害的茶樹嫩芽,製成茶葉後居然具有特殊的果香與蜜香,滋味圓柔醇厚,因而賣得高價。當茶農告訴鄉親們這消息後卻被其他人笑說是在「澎風」,也就是吹牛的意思,而椪風茶的名字也就因此廣為流傳。不過,十九世紀時,東方美人茶就受到日本與英國皇室的喜愛,相傳當時英國商人把東方美人茶進貢給英國維多利亞女皇品嚐,沒想到一試成主顧,女皇對其獨特茶香驚嘆不已,尤其是在沖泡後,茶葉外觀艷麗,猶如絕色美人漫舞在水晶杯中,加上其產於東方的福爾摩沙,乃為其命名「東方美人茶」。

  東方美人茶是相當特別的台灣初夏茶,獨特的香氣來自於在夏季的小綠葉蟬,小綠葉蟬吸取茶葉汁液後使葉子萎縮捲曲,其唾液與茶葉中的酵素結合後會形成獨特的香氣,所以說小綠葉蟬可是椪風茶不可或缺的大功臣呢!也因為如此茶農在茶葉生長的過程中完全不能使用農藥,是相當健康自然的農法。採收時主要以人工選摘經小綠葉蟬吸食的一心兩葉,再依傳統製法而成,屬重發酵茶。沖泡時以七十至九十度為宜,水溫不能太燙,飲用時可同時欣賞茶葉在水中飄動的美姿及琥珀般透明溫潤的茶色。

  東方美人茶外觀呈現花朵般,外形具有白毫芽尖並帶有白、黃、紅、褐、綠五色,色澤豔麗,製作過程也必須由人工採集,專挑一心二葉的嫩茶菁,所以非常費工,成本自然也比較高。96年桃園市推出統一品牌「桃園椪風茶」,並在建國百年時聯合了桃竹苗與新北市等東方美人茶主要的生產茶區,由本府主辦全國東方美人茶競賽,進行嚴格的茶葉評鑑與分級包裝,讓「全國東方美人茶」知名度已廣受消費者接受並喜愛。

小綠葉蟬

小綠葉蟬

茶湯

茶湯

辛苦作茶1

辛苦作茶

東方美人茶


桃映紅茶

  最初由農業部茶及飲料作物改良場場建議茶農利用椪風茶(東方美人茶)採收後,於秋季時採收小葉種紅茶,開啟了桃園市紅茶製作,再由桃園市政府統一命名桃園市所生產的紅茶為「桃映紅茶」,取名自詩人崔護的詩句「去年今日此門中,人面桃花相映紅,人面不知何處去,桃花依舊笑春風」,因桃園市花為桃花,紅茶茶湯紅豔,桃花與紅茶湯相映,故命名為「桃映紅茶」。

  桃映紅茶則採夏秋季桃園原生種茶,兒茶素達30%,製成紅茶,不但不易苦、澀,茶湯紅豔、甘甜,如有小綠葉蟬咬過,可製造出蜜香紅茶。「桃映紅茶」的包裝設計方便上班族群,農會亦輔導茶農製作機採「桃映紅茶」袋茶包,特別開發一罐手採桃映紅茶罐及袋茶包的精美伴手禮盒裝。

  「桃映紅茶」以桃園原生種的小葉種茶菁製成,市面上阿薩姆紅茶,屬於大葉種紅茶,大葉種紅茶因為容易苦澀,所以必須加奶精及糖,而桃映紅茶茶湯顏色紅艷明亮,香氣甘甜、滋味鮮爽,就算沖泡久了也不易有澀感,無需加奶精及糖,且紅茶的茶黃質與茶紅質等成分,均符合健康的概念。

0


地方特色包種茶

(一)蘆峰烏龍茶:

  蘆竹區原以生產外銷綠茶為主軸,為因應市場轉型而改種包種茶和烏龍茶,茶區位於坑子村一帶,地當林口台地西南側,和龜山區的壽山茗茶產地連成一片,又因地形能攔截水氣,經常霧氣蘊集,加上利於排水的紅砂土壤,茶樹生長狀態相當良好。本地葉菁一律以機械採收,最能保持其鮮度,所產的烏龍茶不苦不澀、口感滑順,包種茶香氣也極為濃郁,85年8月15日經李總統登輝先生正式命名『蘆峰烏龍茶』。

(二)壽山茗茶:

  壽山名茶產於龜山區丘陵地,分佈於大崗、楓樹、大坑等村,茶園多分佈於林口台地邊緣的丘陵地帶,氣候多霧,水氣飽和,當水氣掠過台地時,總是霧氣瀰漫,此地所產的烏龍茶品質優良,香氣清甜且口感溫潤。龜山區農會及公所自民國66年加強對茶農輔導,組織產銷研究班,針對茶農經營管理、品種更新、製茶技術等給予技術輔導,於民國72年更以核心農民為主體,結合鄰近農友組織成一個個共同經營班,將產品統一命名為「壽山名茶」,使龜山區茶葉邁進一個嶄新的境界。

(三)楊梅秀才茶:

  農業部茶及飲料作物改良場所在的楊梅,則以「秀才茶」著稱,因為在清朝時楊梅出了三位秀才而有此稱號,在盛產茶葉的秀才窩、矮坪仔一帶,屬於丘陵地形,有面積約達40餘公頃的茶園,品質優良的包種烏龍茶,因滋味甘醇,在茶葉市場打出名號。

(四)平鎮金壺茶:

  「平鎮茶香留客舌,餘味俱在金壼中」目前金壺茶的茶產區,主要分布在鎮興里和金雞湖一帶,茶園因鄰近農業部茶及飲料作物改良場,茶農取得最新茶園經營技術和製茶技術可說「得天獨厚」,惟平鎮因配合都巿發展計畫下,雖茶園面積不斷減少,但在茶葉產銷班的努力之下,致力於茶園經營技術精進,配合獎勵茶園更新工作,提高優質茶菁產量以發展地方特色茶,期望在農友及政府各級單位的努力之下,讓平鎮金壼茶奮起。

(五)龍泉包種茶:

  龍潭地勢高亢平坦,大部份是丘陵地,海拔在300~400公尺之間,全年高溫多雨,每日清晨黃昏都有一層薄霧籠罩,茶葉生長經此濕氣滋潤,所製成的茶葉品質醇厚,香氣怡人,與各地名茶相較,毫不遜色。龍潭區有一條大漢溪,是淡水河上游。清同治四年,本區所產烏龍茶已有經大漢溪送往淡水關出口的記錄。曾於1982年榮獲全省機採優良包種茶比賽冠軍,民國1983年更獲李總統登輝先生(時任省主席)命名龍潭區所產的茶葉為「龍泉茶」,龍泉包種茶沖泡方式要採取瞬間高溫沖泡,這樣才能將茶葉香氣逼出。龍泉茶得茶湯呈現淡綠色,氣味芳香怡人;茶壺內茶葉約三分滿,如此茶葉可以全出舒展,才能沖泡出甘醇喉韻的茶。

(六)拉拉山高山烏龍茶:

  復興區擁有得天獨厚的環境,不但緯度高、氣候冷涼,日夜溫差高達10度以上,且林相保持完整,大約從2006年起,上巴陵、光華部落、新興部落、三光村等地區居民,開始利用較平坦地農牧用地,栽種既不用擔心颱風且產值又高的茶葉,當地的土壤屬於石礫土,排水性佳,因此在拉拉山種植茶葉,沒有泥土味,香氣輕颺而芬芳,茶湯水質甘甜柔軟,滋味甘醇,喉韻強,口感與價值不輸給中南部的高山茶,甚至有更有略勝一籌之勢,茶色既香醇又耐泡,相信再經過數年的努力,拉拉山茶之名聲必像水蜜桃般受到大眾青睞。

蘆峰

蘆竹區蘆峰烏龍茶

壽山
龜山區壽山名茶

平鎮區金壺茶
123



拉拉山高山烏龍茶

拉拉山高山烏龍茶

龍潭區包種茶-龍泉茶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