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小花蔓澤蘭簡介

  • 發布單位:林務科
  • 發布日期:106-09-01

小花蔓澤蘭的型態
小花蔓澤蘭 Mikania micrantha ,多年生草質或稍木質蔓 性藤本,屬菊科植物。莖多分枝細長,呈匍匐或攀緣。葉三角狀卵形至卵形,長 4-12cm,寬3-9cm,基部心形,先端漸尖,兩面無毛,葉柄長 2-8cm;頭狀花序多數,在枝端常排成複傘房花序狀,小花全為會結實的兩性花,花冠白色,長 3-4mm,瘦果黑色,長 1.5-2mm,冠 毛白色由32-40 條刺毛組成。Kunth
小花蔓澤蘭原產中南美洲,當初為了邊坡快速綠化而引進,為趨光性植物,具無性及種子繁殖能力,種子小而多,每平方公尺可達17萬粒,成熟後靠著風力,無限制的四處傳播,只要開闊向陽的地面就可以很快的生根發芽成長;小花蔓澤蘭同時具匍匐莖的節,且節 間能可長出不定根,藉此到處攀爬擴張,並以攀附的方式纏繞樹幹向 上生長,蔓藤爬至樹冠上層,造成重重覆蓋,遮住陽光,讓葉子無法行光合作用,最後讓整棵樹活活被餓死,造成生態上的浩劫也造成農民經濟上的損失。
小花蔓澤蘭喜歡的生長環境 性喜陽光充足向陽的開闊地的小花蔓澤蘭,面對整片平坦的裸露地,通常無法和大花咸豐草和芒草等競爭;因其為草本蔓藤植物,往上攀緣到高處才有充足的陽光以利其大量生長繁衍。因此除了向陽的 開闊地外,通常出現在有可攀爬依附的環境,也就是開闊地旁有樹木、灌叢、牆面、甚至電線桿等。桃園地區主要分布在(一)次生林邊緣, 尤其是道路或茶園、檳榔園、果園與次生林交界處交界處;(二)次 生林破空處,陽光可以照射到地面的地方;(二)廢棄的茶園與果園 等,可資證明。而這些區域若附近若有水域濕地、如小溪澗、水溝、池塘、沼澤、溪流、窪地等更是它們最容易發芽生長的地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