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如何幫助傷病動物常見問題

  • 發布單位:農業局
  • 發布日期:105-02-17

一、傷病哺乳動物救助
1.中小型哺乳動物建議您帶皮手套避免咬傷,並可配合網子或厚毛巾等協助抓取。
2.中大型或更大的哺乳動物或蛇類等,因危險性較大需要專業人士處理,建議您聯絡當地的消防單位或野生動物急救相關機構尋求協助。

二、傷鳥救助
1.發現傷鳥時請用安全的方式把牠抓起來,使用隨手可得的用具輔助,如衣服或毛巾等,以避免鳥傷人或造成鳥兒更嚴重的傷害。
2.將鳥放置在通風且黑暗的容器,如適當大小的紙箱(約鳥體的2-3倍大)且周圍戳洞。在保定鳥兒時請觀察牠的外型與狀況,大小、顏色或特徵為何?是否為幼鳥?是否有骨折、失溫或羽毛蓬鬆的症狀?
3.儘量不要餵飼傷病動物,因為不同的動物對食物的需求也不同,強迫餵食可能會造成死亡,不當地餵飼飲水則可能造成吸入性肺炎而導致死亡。

三、鯨豚救助
1.要將鯨豚身體扶正,被朝上,腹朝下,鯨豚身體與海岸線 成垂直以減少阻力。保持噴氣孔暢通,胸鰭妥善放置(鰭下方挖洞)。
2.要在鯨豚身上澆水,避免皮膚乾燥,並在牠們身上覆蓋毛巾。千萬不可用防曬油。寒冬時,需在身體末端覆蓋濕油布。
3.不要讓鯨豚受風吹日曬、不要站在距離鯨豚尾部和頭部太近的地方,以免被打到、減少噪音隔離群眾,除必要外,避免碰觸鯨豚的身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