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家二級保育類動物介紹(鴛鴦)

  • 發布單位:林務科
  • 發布日期:106-09-01

國家二級保育類動物介紹(鴛鴦)

鴛鴦學名:
又名鸂鶒或中國官鴨烏仁哈欽、五彩鴛鴦、匹鳥、鄧木鳥,是經常出現在中國古代文學作品和神話傳説中的鳥類。鴛指雄鳥,鴦指雌鳥。鴛鴦在動物分類學上屬於雁形目鴨科鴛鴦屬
生態環境:
棲息於溪流、沼澤、湖泊等處;常見於闊葉樹林環繞的沼澤、蘆葦叢生的水面。白天常在水面中心處漂浮遊蕩,夜間常在闊葉樹林中活動,晨昏常在水田和岸邊的沼澤地活動。
分布地區:
主要分布於亞洲東部,原居日本,在中國東北繁殖,華南地區越冬,可見於朝鮮半島及中國東部各地。中西歐地區也有引進。
特徵:
雄性鴛鴦色彩極為艷麗,喙為少見的鮮紅色,端部具亮黃色嘴甲。額部和頭頂中央為帶有金屬光澤的翠色,枕部紅銅色的羽毛後頸暗綠
按紫色的羽毛都很長,形成一個很有特色的「頭套」上體深色腰部和背部褐色並帶有綠色的金屬光澤,下體淺色,最具有特色的是最後一枚三級飛羽特化,形成面積很大樹立於背部的帆狀結構,為耀眼的桔紅色,這是鴛鴦的一個顯著特徵。
雌性鴛鴦遠不如雄性鴛鴦漂亮,通體顏色為暗啞的灰色,也不具有雄鳥所具有的「帆狀三級飛羽」雌鳥的辨識特徵為鮮明的白色貫眼紋,喙灰色。鴛鴦體長41-49厘米,翼展65-75厘米。
食物:
本物種為雜食性,以植物性食物為主,包括各種草籽、作物種子、堅果等,此外動物性食物包括螞蟻、蝗蟲、甲蟲、蝸生、蜘蛛、小魚等。
文化寓言:
因為鴛鴦的生活習性多為成雙成對結伴而行,所以在傳統中國文化中,鴛鴦常被作為是恩愛夫妻和忠貞不渝的永恆愛情的象徵。
繁殖:
本物種繁殖期從4月到9月,多在水邊喬木的樹洞中營巢,巢由墊在樹洞底部的乾草搭建成皿狀巢,巢內墊以親鳥的絨羽。每窩產卵7-12枚,孵化期28-29日。
保護等級:
國家保護等級:二級(生效年代:1989年)
瀕危因素:
非法捕獵:本物種常被人們捕捉或掏取幼鳥以作為野味,羽毛被用作裝飾品。
棲息地破壞:本物種的繁殖需要大樹的天然樹洞,由於人類活動符合鴛鴦繁殖營巢要求的樹和樹洞逐漸減少,對鴛鴦的繁殖構成嚴重的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