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許厝港重要濕地木棧道啟用活動

  • 發布單位:林務科
  • 發布日期:106-11-08

位處桃園市大園區及觀音區的許厝港國家級重要濕地,濕地面積達961公頃,海岸線長達10.5公里,是台灣少數具有廣大面積的重要濕地,生態及鳥類資源極為豐富,為每年候鳥南遷北返之重要棲息地與中繼站,並經國際鳥盟評定為重要野鳥棲地(IBA),內政部營建署也於104年正式公告為國家級重要濕地。
除了豐富的鳥類資源外,濕地內亦有極為豐富的紅樹林生態,為讓民眾能近距離觀察紅樹林生態之美,因此於民國94年在新街溪出海口南側紅樹林生態區設置-木棧道,總長度108.9公尺,寬2公尺,觀賞平台三處,後因多次遭颱風侵襲而造成木棧道損毀不堪使用,為顧及民眾遊憩安全,本府於105年開始進行修復工程,共分為兩期,第一期於105年底完工,第二期於106年9月完工,以不干擾紅樹林生態為原則,使用原本的木棧道為基樁,以對紅樹林最低干擾的工法施工,並採用具耐風、抗雨、防蝕的塑木材質,取代原本易受天候影響而損壞之原木材質,加強木棧道結構之安全,特地增設4處地面型玻璃觀景窗,並詳細規劃進出動線、墊高堤防道路,讓民眾參觀同時路線不受海水漲潮影響,且能近距離觀察紅樹林特有的多樣生態風貌。將提供市民作為生態環境教育學習之場域,並逐步置入軟體設施以作為內海國小生態解說教室的教材內容。
另有關許厝港之相關規劃,未來整體規劃設施將分成三年施作,分為服務性設施、景觀性設施與保育性設施。第一年將規劃設置濕地及漁塭生態復育、濕地公園、潮間帶環境教育步道、入口意象、導覽牌、管理中心、U-BIKE設點、停車場及既有自行車道維護。第二年將設計修整自行車跨橋、遊客中心等大型設施部分。第三年預計完成台61橋下設停車場,自行車道延伸(往草漯沙丘,視草漯沙丘整體景觀規劃節點串接)之相關工程挹注經費將高達3.3億元。
許厝港國家重要濕地是本府極為重視的自然生態環境,本於明智利用及生態保育的原則下,將規劃設置許厝港濕地生態公園作為環境教育使用,並加強宣導落實生態環境保育政策措施,帶領並提升桃園市民、內海社區民眾、家長和孩子們環境保護生態永續的概念,一同擔任起守護桃園濱海生態、濕地賞鳥、環境教育的重要角色,讓自然生態環境能世世代代永續發展留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