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109年施政目標與重點

  • 發布單位:秘書室
  • 發布日期:111-08-09

109年施政目標與重點
農業發展面臨了農業人力不足、全球氣候異常、環境與保育兼顧、外來病蟲害防治等嚴肅的課題,國人日益重視食品安全的問題,對生產端的農產品用藥安全要求日益提高,農產品如何讓消費者吃的安心又健康,是推展現代化農業的重要目標。
各種病蟲害危害農作物影響農民收成,改善耕作環境輔導農業用藥安全並注重生態環境的保護同時兼顧農業,確保農業的無毒環境,鼓勵農民發展農業精緻化,生產健康有機安全蔬果提昇農民收益,打造本市漁人碼頭,提供市民休閒遊憩場所,協助畜牧業者改善畜牧設施友善環境,減少廢水、廢棄物的產出,並做好污染防治淨化河川,落實動物收容管理,強化飼主責任做好源頭減量,以俾民生與環境和諧共榮共存。
(一)改善耕作環境作為:紅火蟻、野鼠、福壽螺等問題,攸關農民耕作方式及收成,加強各項病蟲害防治,並輔導安全用藥,使農民有良好的耕作環境。
(二)建構綠色生態城市:維護綠美化環境,改善都市景觀增加綠覆率,以減少二氧化碳排放改善環境品質,保護自然生態環境,維護生態多樣性,以減少城市熱島效應達到美化、綠化城市及提高生活品質。
(三)推動畜牧業友善環境:畜牧環境需有較大的生產空間,土地開發人口移動,畜牧環境需要有更高標準的設施減低所產生的廢棄物,同時轉化綠能,在提高畜產品質的同時,友善環境達到資源循環使用。
(四)發展休閒農業:農民除精進生產技術外,並利用田園景觀、自然生態、農業資源、農村文化及農家生活等元素,發展休閒農業創造農業附加價值增加農民收益,並吸引青農返鄉,促進休閒農業之農村產業文化及農業產業之發展。
(五)打造桃園風情漁港:竹圍漁港、永安漁港是桃園的二處重要漁港,在漁獲功能日漸降低的情況下,觀光遊憩漁港已是發展趨勢,硬體設施的改善同時兼顧漁業文化的維護及農村再生營造。
(六)提升動物保護環境:為強化飼主責任做好源頭減量管理,擴大辦理犬貓絕育工作,偏郊三合一絕育,流浪動物之精準捕捉,無飼主犬貓絕育(TNVR),提升園區犬貓認養率,及收容品質之軟硬體設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