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110年施政目標與重點

  • 發布單位:秘書室
  • 發布日期:111-08-09

110年施政目標與重點
改善耕作環境作為,保護自然生態環境,減少城市熱島效應達到美化、綠化城市及提高生活品質,推動畜牧業友善環境,利用資源循環使用,建構綠色生態城市;致力打造桃園風情漁港,硬體設施的改善同時兼顧漁業文化的維護及農村再生營造,積極發展休閒農業,創造農業附加價值增加農民收益,鼓勵農民多角化經營,積極培育青年農民,輔導經營創新,擴大經營規模,辦理農業產業化暨軟實力提升,提昇農民團體凝聚力,創造農業新思維,促進休閒農業之農村產業文化及農業產業之發展。
(一)改善耕作環境作為:加強各項病蟲害防治,並輔導安全用藥,紅火蟻、野鼠、福壽螺等問題,攸關農民耕作方式及收成,使農民有良好的耕作環境。
(二)建構綠色生態城市:維護綠美化環境,改善都市景觀增加綠覆率,以減少二氧化碳排放改善環境品質,保護自然生態環境,維護生態多樣性,以減少城市熱島效應達到美化、綠化城市及提高生活品質。
(三)推動畜牧業友善環境:隨著本市都市化發展及土地開發人口移動,畜牧場需要有更高標準的設施減低所產生的廢棄物,同時轉化綠能,進而減少對於環境以及鄰近居民的負面影響,在提高畜產品質的同時,友善環境達到資源循環使用,邁向永續畜牧業之目標。
(四)發展休閒農業:農民除精進生產技術外,並利用田園景觀、自然生態、農業資源、農村文化及農家生活等元素,發展休閒農業創造農業附加價值增加農民收益,促進休閒農業之農村產業文化及農業產業之發展。
(五)打造桃園風情漁港:竹圍漁港、永安漁港是桃園的二處重要漁港,在漁獲功能日漸降低的情況下,觀光遊憩漁港已是發展趨勢,硬體設施的改善同時兼顧漁業文化的維護及農村再生營造。
(六)提升動物保護環境:為強化飼主責任做好源頭減量管理,擴大辦理犬貓絕育工作,偏郊三合一絕育,流浪動物之精準捕捉,無飼主犬貓絕育(TNVR),提升園區犬貓認養率,及收容品質之軟硬體設施。
(七)辦理青年從農培育計畫:
運用產官學合作機制,由農業達人協助人才培育、研究學者提供技術支援及政府投入資金降低從農門檻,透過培訓計畫協助青年農民穩定農作生產量。
(八)整合青年農民組織:
輔導青農朝向組織、企業化發展,以團體力量協助農產品行銷提高農民收益,促進在地特色產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