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菜根香

  • 發布單位:農務科
  • 發布日期:112-03-08

[產銷班]

  有機農業生產面積截至112年2月底目前約470公頃,配合國民生活水準提升,桃園市亦將大力推動,期使農業能發揮最大的效用。為穩定蔬菜產量,鼓勵搭建溫網室,以克服天候因素所帶來的影響,減少損失,並對於間接穩定蔬菜價格,因此市府擬定溫網室之補助項目,並亦有配合中央辦理溫網室項目的補助工作,藉以推動與發展本市農業。

  另外本市種植之聖女小番茄、黃金番茄、綠竹筍皆是目前積極推廣的作物之一,香甜清脆,生產出的優良品質,很是受到市場青睞與歡迎,售價均在100-200元/斤以上。聖女小番茄(產期:全年)、黃金番茄(產期:3∼9月)主要種植於八德區,黃金番茄為新品種之一,色澤呈黃色,與聖女小番茄一樣甜份高,本市推廣農民生產之優質小番茄,尤以通過CAS台灣吉園圃蔬果認證,更值得推薦。而綠竹筍主要種植大溪區、復興區、龍潭區、蘆竹區及龜山等區,生產期從每年5月至9月(正筍一期約產於端午節、翻筍二期約產於中元節、白露筍三期產於中秋節),栽種的綠竹筍纖維質細、水分多、口感特別脆甜且又具特殊香氣,素有綠寶石的美名,又以通過有機農產品及其加工品驗證,值得一試。

聖女小番茄、黃金番茄、綠竹筍

桃園市產銷班

  桃園市截至112年2月底現有產銷班計195班(不含漁業產銷班),人數為3892人,產銷班的種類、班數、班員數及經營規模如附表一。

附表一 桃園市農作產銷班統計表

產業
班數
班員數(人)
經營規模(公頃)
蔬菜
67
1495
1240.55
果樹
16
289
223.86
花卉
20
292
238.38
雜糧
4
60
110.49
稻米
32
793
1005.03
特用作物
21
451
428.48
其他農作
10
134
240.42
5
61
6956箱
毛豬 8 197 146546頭
3 32 4430頭
肉雞 7 105 2823103隻
水禽 1 10 42271隻
休閒農業 1 6 5.19公頃

為提升桃園市整體農業產銷班經營效率,進而加強不同類別、功能的產銷班,橫向與縱向的整合,建立具有自主性,調節性產銷班體系,本府輔導興建現代化產銷設施,加速經營結構轉型,提昇整體經營效率,降低農業產銷成本,提高市場競爭力,對發展本市地區農特產品,改善產銷經營,農業生產環境與增進農民所得確有實質效益,協助產銷班及班員改善農業設施,以因應市場多元化的變化與經營衝擊。爰此本市補助辦理「農民團體、產銷班、農民購置生產設施及自動化設備、農產品檢驗設備」、「農民產銷班生產資材、農產品包裝資材補助及研習訓練經費」計畫。

桃園市雖非農業大縣,但在市府以「發展精緻農業,拓展產品市場」為前提下,致力於推廣本市稻米、茶葉、花卉、蔬菜、果樹等五大產業,成效有目共睹。如2016年舉辦的全國名米產地冠軍賽,桃園市在香米組及非香米組比賽當中,獲得桃園3號組、台南11號組及台梗9號組3組冠軍,成為名符其實的3冠王;2017年舉辦的台灣稻米達人冠軍賽,桃園市獲得台灣好米組及有機米組雙料冠軍;2018年舉辦的台灣稻米達人冠軍賽,桃園市亦獲得有機米組亞軍的佳績;2019臺灣稻米達人冠軍賽,觀音區梁信琪農友榮獲臺灣好米組亞軍,楊梅區葉時帖農友榮獲臺灣好米組季軍;2020臺灣稻米達人冠軍賽,新屋區蘇柏嘉農友及楊梅區葉時帖農友榮獲臺灣好米組入圍獎項;2021因停灌影響,停辦臺灣稻米達人冠軍賽;2022臺灣稻米達人冠軍賽,楊梅區葉時帖農友榮獲臺灣好米組冠軍,新屋區黃世宸榮獲臺灣好米組入圍獎項;觀音區梁信琪農友、大溪區簡蔡憶鳳農友榮獲臺灣有機米組入圍。其他在椪風茶、文心蘭、草花、畜牧方面都有不凡之成就。為持續使本市農業永續經營具有競爭優勢,使農民組成之產銷班發揮規模經濟功能,其藉由本次講習訓練增加農民農業新知,使農民幹部瞭解農業行銷及運用方法,增進本市農業企業化,增加農民之農業經營營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