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紅火蟻防治

  • 發布單位:農務科
  • 發布日期:106-08-29

Q1認識紅火蟻
A:台灣火蟻有4種,除了原有2種原生的「獵食火蟻」與「知本火蟻」外,另2種為外來的「熱帶火蟻」及「入侵紅火蟻」,其中入侵紅火蟻是台灣外來種火蟻,原生地為南美洲,於2003年侵入台灣;一般辨識入侵紅火蟻最簡單的就是從蟻巢中存有大小不同個體,用肉眼可看到蟻的前端紅褐色尾部黑。

Q2.遭受入侵紅火蟻叮咬第一時間開怎麼處理?
A:進行冰敷處理,同時以肥皂及清水清洗患部,減輕不適。
Q3遭受入侵紅火蟻叮咬應該看哪一科的醫生?
A:遭受入侵紅火蟻叮咬產生膿胞,請至皮膚科看診,被叮咬後儘量避免將膿皰弄破,以免細菌感染。
Q4.我被入侵紅火蟻叮咬後癢得不得了,應該怎辦辦才好?
A:請不要任意搔癢患部,以免抓破患部造成二次感染。請在醫生指示之下,使用含類固醇的外敷藥膏或是口服抗組織胺藥劑舒緩搔癢及腫脹的症狀。
Q5.如何避免被紅火蟻叮咬
A:由於入侵紅火蟻會保護巢穴,一旦踏到紅火蟻蟻丘,紅火蟻會傾巢而出攻擊敵人,在野外發現蟻丘時,不要去干擾它。在居家方面,如屋外有草皮就要注意紅火蟻侵入;在屋內使用市售滅蟻餌劑誘殺,並記得定期更換;在庭院或其他戶外區域可以使用含有合成除蟲菊或其他有效成份的噴霧劑(如市售殺蟲劑等),沿牆腳或螞蟻行走的路線噴灑;在門框或窗框定期噴灑一條防護帶,讓螞蟻無法進入室內。在農地方面,農友們必須加強自我保護,穿戴手套、長靴等保護性衣物,並注意避免踩到紅火蟻的蟻丘。

Q6. 叮咬後患部的情形
A:入侵紅火蟻以腹部螫針將毒液注入皮膚,引發灼熱、疼痛和搔癢等感覺。數小時後,被螫處形成小胞,經過10天左右便可復原,但通常會留下疤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