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桃園市緊急救護(捕蜂捉蛇)工作大隊誓師大會

  • 發布單位:林務科
  • 發布日期:108-05-28

104年新屋保齡球館一場大火,奪走六名警消人員寶貴的生命,也突顯出消防人員長久以來勤務壓力過於繁重的問題,市長為讓消防業務回歸專業面,減輕消防人員的勤務壓力,由農業局與消防局共同研議,成立桃園市緊急救護(捕蜂捉蛇)工作大隊,由農業局主導,將捕蜂捉蛇等相關勤務,從消防人員的工作內容劃分出來,初步募集百名義消來擔任大隊成員,農業局與消防局在今年九月間完成人員招募並作密集的訓練,104年10月19日正式誓師成軍。
在誓師成軍大會上,由市長鄭文燦將大隊隊旗授予農業局,並在現場校閱四個大隊的人員與各式裝備,包含人員穿戴的安全防護裝備及相關器具,還有另外租賃的專用勤務車,以期區別一般的消防車。
市長鄭文燦表示,捕蜂捉蛇等勤務轉由緊急救護大隊負責後,對民眾來說,其實並沒有任何的改變,因為只要有捕蜂捉蛇的相關需求,民眾一樣還是撥打119報案電話,然後消防單位就會轉給緊急救護大隊的義消人員來處理,而這項勤務本身並無薪資,但考量義消人員必須辛苦值勤,也因為執行這項勤務有高度危險性,所以市府也會發放津貼。
捕蜂捉蛇的勤務也攸關人民的生命安全,跟其他消防緊急救難的工作同等重要,市長鄭文燦要求在勤務的銜接上,務必做到無縫接軌,不能有空窗期,在勤務轉移初期,消防局也會充份協助農業局緊密合作,並且在需要的地方,互相支援。讓緊急救難勤務能確實符合民眾的需要,也能讓消防人員真正回歸專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