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桃園好米

  • 發布單位:農務科
  • 發布日期:112-10-24

農夫在種植稻米之前,必須要先根據自己當地的氣候與土壤情形,選擇一種適合在自己田裡種植的品種,選對了適合的品種,不但可以增加稻米的收成量,也可以減少栽種期間所遇到的問題。
桃園市的農民,所種植的品種大多是以台梗14號和桃園3號的品種最多。由於這些稻種在桃園的生長情形良好,且稻米吃起來的味道特別香,適地適種的選種方式,再加上本市從2010至2013年連續4年榮獲全國十大經典好米競賽前十大的殊榮,2014全國名米產地冠軍賽榮獲三冠王,2015全國名米產地冠軍賽榮獲雙冠王及全國香米組總冠軍,2016年桃園市在香米組桃園3號及非香米組台南11號,台梗9號獲得冠軍,2017年桃園奪得台灣稻米達人冠軍賽有機米組及台灣好米組雙料冠軍,2018台灣稻米達人冠軍賽桃園獲得有機米組亞軍,讓桃園所生產的稻米聞名全國。

台梗14號:

主要產地:台灣各區
為嘉義農業試驗分所於77年第一期以台梗育2011號為母本與台中育418號雜交,於民國80年第二期作選出台梗育13196號後,由桃園區農業改良場參加各級產量比較試驗,於民國85年命名為台梗14號。
稻作特點:台梗14號為中晚熟稻,具有株高較矮、株型佳,抗倒伏,適合使用機械收穫。產量高且適應性廣,抗稻熱病、脫粒性適中及高產等特性,而外觀及時為品質良好。此外,本品種於試驗穗上發芽率檢定資料顯示對蟲害無抵抗性,栽培上應加留意。
食味品質:米粒晶透,飽滿整齊,食味良好,以區域試驗進行兩年四期之食味檢定,口感Q、香甜風味。
台梗14號
桃園3號:
主要產地:桃園各區
桃園3號為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試驗所將台梗4號為母本,與第二期作台梗2號為父本雜交改良之品種,原本稱為台梗育72017,至民國93年更名為桃園3號。
稻作特點:本品種為中晚熟稻,穗上發芽率較低、對飛蝨具抗性。耕作為響應政府休耕政策,以一期稻作為主。
食味品質:米粒大而飽滿,白米外觀晶瑩剔透,宛如白玉般美麗,宜人芳香的芋頭香氣,隨著香味飄散出來時,還帶著點淡淡的爆米花的香味,讓人光是聞到味道就忍不住味口大開,吃起來的口感更是說不出的實在、滿足,尤其是入口的嚼勁Q度,以及有點黏又不會太黏的口感,更特別的是,這樣優質的芋香米即便米飯涼了,風味能絲毫不減。
桃園3號
稻米生產為兼顧水稻生長習性與人類高產需求的科學,每一步驟均有其科學化之依據,主要過程如下:
1. 整地:進行粗耕、細耕與蓋平工作,鬆軟土面,便利水稻根系的生長。

整地1 整地2

2. 育苗:目前均由水稻育苗中心採用育苗箱育苗,育成整齊強健的秧苗,促進成株的生長與發育。

育苗

3. 插秧:將秧苗以插秧機適時、適量、南北走向淺植於田間,促使稻株生育旺盛及整齊。

4. 雜草與福壽螺防除:插秧後應以藥劑進行雜草與福壽螺防除,有機栽培則可利用粗糠等方法進行防除,避免秧苗受害。
5. 施肥:肥料的施用在促進稻株的生長,配合整地施用基肥在促進早期分蘗的產生,分蘗期施用追肥在確保有效分蘗以幫助稻株強健,幼穗形期施用穗肥有增加產量,促進米質的功用。
6. 灌排水:水稻灌排水依據水稻不同生育階段對水分的需求而訂,如插秧後、幼穗形成期及抽穗開花期要深水灌溉,分蘗盛期要斷水晒田,如此不但可以節省用水量,亦可增加稻根活性生育健旺,具有增產及改善品質的效果。
7. 病蟲害防治:台灣水稻常見的病蟲害有稻熱病、白葉枯病、紋枯病、褐飛蝨等,可以使用政府推薦之藥劑進行防治。
8. 收穫:把握適當的收穫期,以聯合收穫機收穫。

收穫
收穫

十大經典殊榮

  桃園市這幾年稻米品質競賽上持續獲得良好的成績與肯定,現在的桃園市不單單只是發展工商業而已,在農產品質方面更持續提升且被認同,因此舉辦此活動讓全國民眾共同享用桃園樂福米,嚐到桃園在地米的美味。

桃園在稻米產業推廣上,己經有相當亮眼的成果,不僅是為桃園,更是為北台灣揚眉吐氣!

2010年全國十大經典好米,由大園區農友陳燕卿、新屋區農友曾雙浪、龍潭區農友朱泰源贏得。
2011年全國十大經典好米,由大園區農友吳春美、八德區農友呂理文贏得。
2012年全國十大經典好米,由桃園區農友賴宗樹、觀音區農友梁信琪贏得。
2013年全國十大經典好米,由八德區農友呂理樹、平鎮區農友莊玉成、楊梅區農友陳明勝贏得。
2014年全國名米產地冠軍賽,楊梅區農友黃怡君、陳鳳嬌、傅從生贏得臺農71號組冠軍;
桃園區農友陳明君、游福來、呂理陽贏得臺南11號組冠軍;
八德區農友林文圳、呂理樹、吳浚嘉贏得高雄145號組冠軍。
2015年全國名米產地冠軍賽,龍潭區農友楊海光、黃秀富、湯萬國贏得臺梗9號組冠軍;八德區農友呂理文、邱明玄、楊憲謀贏得桃園3號組及全國香米組總冠軍。
2016年全國名米產地冠軍賽,香米組觀音區農民胡騰和、梁守洋及梁信仁拿下桃園3號組冠軍;非香米組觀音區農民梁信琪、梁修瑋及溫玉谷獲得台南11號組冠軍,龍潭區農民楊海光、黃秀富及湯萬國獲得台梗9號組冠軍。
2017台灣稻米達人冠軍賽,八德區呂理文農友榮獲臺灣好米組稻米達人冠軍,新屋區呂理陽農友榮獲臺灣有機米組稻米達人冠軍。
2018台灣稻米達人冠軍賽,新屋區李永清農友榮獲臺灣有機米組稻米達人亞軍。
2019臺灣稻米達人冠軍賽,觀音區梁信琪農友榮獲臺灣好米組亞軍,楊梅區葉時帖農友榮獲臺灣好米組季軍。

2020臺灣稻米達人冠軍賽,新屋區蘇柏嘉農友及楊梅區葉時帖農友榮獲臺灣好米組入圍獎項。
2021因停灌影響,停辦臺灣稻米達人冠軍賽。
2022臺灣稻米達人冠軍賽,楊梅區葉時帖農友榮獲臺灣好米組冠軍,新屋區黃世宸榮獲臺灣好米組入圍獎項;觀音區梁信琪農友、大溪區簡蔡憶鳳農友榮獲臺灣有機米組入圍。
2023年「臺灣稻米達人冠軍賽」總決賽成績,桃園市農友在眾多的競爭對手中,擊敗全國其他對手脫穎而出,由本市龍潭區楊海光農友獲得臺灣好米組全國季軍。

初審:評審委員於稻作抽穗期至黃熟期間辦理田間檢查(審查田間生育狀況,生育整齊度、異品種、病蟲害、充實狀況及合理化施肥情形等)

田檢

複審

甲、第一階段:稻穀、糙米、白米規格、化學分析粗蛋白及食味計分析食味值。

複審1 複審2

乙、第二階段:糙米、白米性狀及管能品評

品評1 品評2

歷屆得獎農友小檔案
【2023年臺灣稻米達人冠軍賽】
2023年「臺灣稻米達人冠軍賽」總決賽成績,桃園市農友在眾多的競爭對手中,擊敗全國其他對手脫穎而出,由本市龍潭區楊海光農友獲得臺灣好米組全國季軍
u;6c93j;e

【2022年臺灣稻米達人冠軍賽】
2022年「臺灣稻米達人冠軍賽」總決賽成績,桃園市農友在眾多的競爭對手中,擊敗全國其他對手脫穎而出,由本市楊梅區葉時帖農友獲得臺灣好米組全國冠軍。
冠軍

【2018年臺灣稻米達人冠軍賽】

2018年「臺灣稻米達人冠軍賽」總決賽成績,桃園市農友在眾多的競爭對手中,擊敗全國其他對手脫穎而出,由本市新屋區李永清農友獲得臺灣有機米組全國亞軍。

【2017年臺灣稻米達人冠軍賽】
2017年台灣稻米達人冠軍賽桃園獲得雙料冠軍
2017年「臺灣稻米達人冠軍賽」總決賽成績,桃園市農友在眾多的競爭對手中,擊敗全國其他對手脫穎而出,由本市八德區呂理文農友獲得好米組全國冠軍,桃園市桃園區農友呂理陽獲得有機米組全國冠軍,桃園榮獲全國雙冠王。

【2016全國名米產地冠軍賽】

2016名米產地冠軍賽

香米組觀音區農民胡騰和、梁守洋及梁信仁拿下桃園3號組冠軍;非香米組觀音區農民梁信琪、梁修瑋及溫玉谷獲得台南11號組冠軍。

2016名米產地冠軍賽

非香米組龍潭區農民楊海光、黃秀富及湯萬國獲得台梗9號組冠軍。

2016名米產地冠軍賽

2016名米產地冠軍賽

【2015年全國名米產地冠軍賽】

桃園3號組、全國香米組冠軍

得獎農會:八德區農會
得獎組別:桃園三號組、全國香米組
得獎農友:呂理文、邱明玄、楊憲謀
「2015全國名米產地」冠軍賽得主在10月7日揭曉,桃園市八德區農會不但拿下特色米品種香米組「桃園3號全國產地冠軍」,更以優異的品質,拿下「香米組年度名米產地總冠軍」的殊榮。而奪得這兩項大獎的,就是桃園市八德區稻米產銷班第2班的成員楊憲謀、邱明玄及呂理文3人。

團隊合作 提升農作品質
楊憲謀、邱明玄及呂理文3人都是世代務農,身為農家子弟的他們,不曾想過除了當農夫之外的工作,或許是這份堅持感動了上蒼,隨著桃園農改場研發出新品種桃園3號米之後,產銷班的部分成員們,看中了它適合桃園八德區的氣候特性,從2011年起改種桃園3號香米,同時也自創「德穗米」品牌,並透過社群網站來行銷,一舉打響八德稻米的名號。

冠軍米得主之一的呂理文就表示,桃園3號米不但具有獨特的芋頭香味,加上米粒大、外觀晶瑩剔透,吃起來的口感及黏度都很好,因此深受桃園農民的喜愛,光是在桃園市栽種的面積就佔了全國約47%。而八德區使用的灌溉水源石門水庫大圳,也因為水源不受工業污染,才能確保這些食米的品質。

自2014年開始,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將以往單打獨鬥的比賽方式,更改為團體競賽,而新的比賽方式也慢慢地改變了稻農間的關係。冠軍米得主之一的楊憲謀就表示,以往大家為了拿到冠軍,往往是爾虞我詐,不但要觀察他人的種植情況,班員們之間明爭暗鬥的現象更是層出不窮;不過在新賽制施行之後,農民要提升的是整體品質,因此班員間不但在插秧前就會先討論,平常也會相互走動交流心得,爭的不再是個人的名次,而是整個團隊的榮譽,彼此間的感情不但更融洽,農作的品質也是愈見提升。

桃園埤塘加持 度過高溫旱象
可以代表八德區拿到冠軍固然開心,不過回想起2015年的稻米耕作可是困難重重。冠軍米得主之一的邱明玄就表示,因為2015年剛好碰上了桃園鬧水荒,雖然完成一期稻作的播種插秧,不過誰也不敢想像,灌溉用水是不是能撐到稻米收割期,再加上2015年的天氣炎熱,比起往年來說更是加倍辛苦。幸好桃園擁有眾多的埤塘,農民不但會利用池水來調節溫度過高的灌溉水源,石門水利會也協助調配用水,讓稻作可以順利成長。最後則是要感謝老天爺,因為在5、6月最需要水源的結穗期,桃園的旱象獲得解除,也讓稻米順利豐收。

從2011年參賽的5年以來,桃園市八德區農會已經拿下4次的獎項,至於農民的收入也是提高了一倍,目前產銷班是透過Facebook等網路行銷的方式,來銷售品牌農產。至於未來,他們則是期望,桃園市政府可以結合多方資源,補強農民朋友最欠缺的行銷、文創、規劃作業等,而他們也會持續地在農務中精益求精,提供民眾更優質安全的農產品,也打響桃園優質特色農產的美名。

臺梗9號組冠軍

得獎農會:龍潭區農會
得獎組別:臺梗九號組
得獎農友:楊海光、黃秀富、湯萬國
參賽的3位農民湯萬國、黃秀富及楊海光回想起那天司儀一宣布結果時,3個人在現場開心得歡呼大叫,因為這是他們以自己種的稻米,首次拿到全國冠軍。

3位農友都是世代務農的傳統農家。雖然現在許多農民因為辛苦、或是價格不好1年只種1次的稻作,甚至休耕,不過他們3人卻還是每年2期稻作辛苦的種植。他們說,這是祖先傳下來的田地,當然不能荒廢。

頂級好米 臺梗9號米
這次他們在特色米品種非香米組「臺稉9號」的項目中拿下全國冠軍,冠軍米得主湯萬國表示,其實在龍潭區,不管是「桃園3號」香米還是「臺稉9號」稻米都有農民種植,其中以「臺稉9號」的種植面積較大。「臺稉9號」米被稱為市場上最受歡迎的稻米品種,因為米粒外觀好、口感Q,黏彈性也是一流,是許多廚師在製作頂級壽司的首選白米。而在口感上則媲美日本越光米,吃起來風味極佳,米質優良而穩定。也因白粉質較高,因此米粒外觀潔白飽滿。只是「臺稉9號」米雖然好吃,但是因為單位面積收成產量較其他品種低,常會影響到農民的栽種意願,使得栽種面積成長有限。不過看準了它品質較好,耐儲存不易變質的特性,較適合食米量較少但重視品質的現代民眾,因此他們才會選擇這品種來推廣。

龍潭地理位置優越 政府協助農民齊力奪大獎
龍潭區位處於復興、大溪等山區的山腳下,地理位置優越。冠軍米得主黃秀富表示,早年地方居民就在丘陵區種植茶葉,較平緩的山腳地區則是種植水稻。由於水源就來自於山上的山泉水,因此種出來的稻米品質相當優秀。即使桃園多次因為缺水嚴重而休耕,龍潭區也因為有著山泉水、地下深井及埤塘的調節作用,而不曾中斷過稻米的種植。農民們說這一切都是老天爺的恩賜,他們唯一需要擔心的就是颱風,因為位處山腳的農田一旦出現風災,往往是損失慘重,幸好2015年的1期稻作期間有著上天的保佑,因此才能產出這些優質又好吃的良米。

【2014年全國名米產地冠軍賽】

台農71號組冠軍

得獎農會:楊梅區農會

得獎組別:台農71號組

得獎農友:黃怡君、陳鳳嬌、傅從生

台南11號組冠軍

得獎農會:桃園區農會

得獎組別:台南11號組

得獎農友:陳明君、游福來、呂理陽

高雄145號組冠軍

得獎農會:八德區農會

得獎組別:高雄145號組

得獎農友:林文圳、呂理樹、吳浚嘉

【2013年全國十大經典好米】

呂理樹 【呂理樹農友】

栽培地點:八德區
得獎事蹟:連績榮獲2009、2010、2012、2013年八德區稻米品質競賽區賽冠軍。
水稻品種:桃園三號
好米特色:桃園三號米,米粒晶瑩剔透,香Q的口感,有芋頭香味,是這幾年比賽的常勝軍。
管理方式:自秧苗期起便用心管理,經由農會辦理稻米競賽,已連續像全國賽叩關的常勝軍,並取得桃園區農業改良場技術轉移之輔導及合理化施肥的教育訓練,選擇的土地亦經由慎重篩選,避免有污染之水源及土地,茲培養出色香味俱全之優質好米。

莊玉成 【莊玉成 農友】

栽培地點:平鎮區
水稻品種:桃園三號
好米特色:桃園三號米,米香又飽滿,米粒較大外觀晶瑩透澈,黏彈性、口感佳,俱有淡淡的芋頭香味。
管理方式:少施用化學肥料、多施用有機質肥料,少噴農藥培養天敵,利用栽培方法秧苗植株行、間距擴大增加通風性、注意氮肥施用、水分管理,自然病蟲害較少,中後期尤重視磷、鉀肥施用,收割前一星期若有下雨或施用雨水灌溉更能讓米粒晶瑩白透,是此次得獎秘訣。
陳明勝 【陳明勝 農友】

栽培地點:楊梅區
得獎事蹟:首次參賽。
水稻品種:台農71好香米(又稱益全香米)
好米特色:台農 71香米,品種米粒短圓飽滿,外觀晶瑩剔透,米飯黏彈性頗佳,具類似芋頭之濃厚香味。
管理方式:以新式的田間管理,並延續父親的經驗,利用自然農法栽培並配合有機栽培管理,實施合理化施肥及安全使用農藥,遵照安全採收期規定,生產健康、安全優質米。第一次參賽就得獎,他表示未來會更努力盡心,繼續生產健康安全的優質米。

【2012年全國十大經典好米】

賴宗樹農友【賴宗樹 農友】

栽培地點:桃園區
得獎事蹟:榮獲2012年桃園市稻米品質競賽區賽冠軍。
水稻品種:桃園三號
栽培面積:0.5公頃
好米特色:桃園3好米,顆顆米粒晶瑩剔透、香Q可口,糙米及白米均具有芋頭香味,且經4個月儲存後,仍然保有濃郁的香味。
管理方式:種此次得獎的「桃園三號」米,最重要是溫度的控制,尤其在夏天,室外氣溫動不動高達三十五、六度,但桃園三號適合生長的溫度是攝氏二十五到三十度,所以必須用活水降溫,種出的米才會晶瑩剔透,且採用有機質肥料栽植,不灑農藥來自石門大圳無污染水質。

梁信琪農友【梁信琪 農友】

栽培地點:觀音區
得獎事蹟:榮獲2012年觀音區稻米品質競賽區賽冠軍。
水稻品種:桃園三號
栽培面積:2.91公頃(3甲)
好米特色:桃園三號的特色就是米香獨特,加上口感香Q,這幾年是稻米競賽的常勝軍。
管理方式:配合著農改場的建議方式,不斷的嘗試加上適合的氣候與氣溫,更讓冠軍米有好的環境成長。

【2011年全國十大經典好米】

吳春美農友【吳春美 農友】

栽培地點:大園區和平里
得獎事蹟:2010年大園區稻米品質競賽第二名。
水稻品種:桃園三號
栽培面積:1公頃
好米特色:米粒大、飽滿、外觀晶營剔透、黏彈性佳、口感香Q、具有淡淡的芋頭香。
管理方式:符合稻米良好農業規範(TGAP)生產管理,具有獨門乾燥技術將米的香味及好口感保存下來。

呂理文農友【呂理文 農友】

栽培地點:八德區下庄子段364、364-1、361-2等。
得獎事蹟:榮獲2011年八德區稻米品質競賽區賽冠軍。
水稻品種:桃園三號
栽培面積:0.8公頃
好米特色:桃園3號米係於桃園區農業改良場培育而成,因其於輾製糙米及白米之加工過程時均具有芋頭香味,又故名芋香米。其米粒外觀及食味品質良好,稻穀產量穩定性較佳,脫粒率及穗上發芽率較低等特性,均受在地農民所喜好。惟對病蟲害之抵抗性欠佳及稻穀不耐室溫儲存需多加注意。
管理方式:田間管理:從插植後約兩星期開始補植及田間除草,從插植後約45天開始曬田,結束後放水,再噴二次微量肥料(台肥一號)直至水道生長中期時,再行曬田一次。

【2010年全國十大經典好米】

陳燕卿農友【陳燕卿 農友】

栽培地點:大園區和平里
得獎事蹟:榮獲2004年神農獎、2007、2008、2010年大園區稻米品質競賽冠軍獎
水稻品種:桃園三號
栽培面積:1公頃
好米特色:米粒大、飽滿、外觀晶瑩剔透、黏彈性佳、口感香Q、具有淡淡的芋頭香。
管理方式:符合稻米良好農業規範(TGAP)生產管理,具有獨門乾燥技術將米的香味極好口感保存下來。

曾雙浪農友【曾雙浪 農友】

栽培地點:新屋區
得獎事蹟:榮獲2010年新屋區稻米品質競賽冠軍獎
水稻品種:桃園三號
栽培面積:0.7公頃
好米特色:米粒晶瑩飽滿,心腹白少,米粒香Q粘彈性高,除有淡淡芋頭香味,冷飯時味道仍佳。
管理方式:本區栽培桃園3號新香米在田埂均廣植竹子當隔離預防病蟲害傳染發生,因此在稻米成長過程中不使用農藥,採用桃園區農業改良場推薦肥料用量施作,完全採用自然生態方法管理,栽培出純淨無污染香Q的新屋好米。

朱泰源農友【朱泰源 農友】

栽培地點:龍潭區
得獎事蹟:2009年龍潭區稻米品質競賽亞軍、2010年龍潭區稻米品質競賽冠軍。
水稻品種:台梗二號
栽培面積:0.6公頃
好米特色:米粒飽滿晶瑩剔透、米飯香Q可口。
管理方式:台梗二號為中晚熟稻,米質優良、較耐肥、植株稍高、桿強、不易倒伏、生育後期少施氮肥,生育日期138天、施用慣行農法。

日商採購

  全國十大經典好米比賽,本市連續獲得佳績,引起日本糧商注意並前來桃洽商,其中由陳燕卿擔任班長的大園區稻米產銷班,連續兩年獲選十大經典好米,獲得農委會及市府農業局推薦,並於2012年4月3日來臺與大園區稻米產銷班契作採購,其生產過程須符合生產履歷要求。日商來臺採購品種以臺稉14號為主,此品種抗倒伏性佳,產量高且適應性廣,米質優良食味佳,頗受大眾好評,更為2011年桃園市區級稻米品質競賽蘆竹區冠軍得主以此品種奪冠,未來桃園市將陸續推動其他精緻特色米作為海外行銷推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