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如何選購新鮮海鮮

  • 發布單位:農業局
  • 發布日期:110-03-18

如何選擇新鮮的海鮮類

魚類:選購活魚首先要以眼神明亮,游動自如,不會翻背,魚體光滑鱗片完整,沒有受到任何的損傷或病害,受外界的刺激有明顯的反應較佳;另選購鮮魚:則要選眼睛透明光亮,魚鰓呈鮮紅色,鱗片緊附魚體不脫落,魚腹堅實不腫脹有彈性,魚身有光澤沒有傷痕、黏液及臭味為佳。已分切的魚片其肉色鮮明有光澤,沒有瘀血傷痕及怪味,且肉質飽實有彈性較佳;還有所謂冷凍魚:是經過急速冷凍保存,採買最好是選魚體堅實,色澤鮮明,眼睛仍然保持明亮,解凍後依然可以像鮮魚般的肉質較佳。

貝類:一般貝類的選購,選購時則以表面無雜物,色澤漂亮,觸摸時殼會合起屬較新鮮的,若是殼不會合起,表示已經死亡。蚵的選擇則以選擇汁液澄清無異味者為主。汁液混濁時,表示至少已經放了三天以上,不宜選購。

蝦類:選購有殼蝦類,蝦身應有自然色澤,蝦殼較硬,肉身有彈性。當蝦類品質開始變差時,蝦肉與蝦頭間的肌肉組織會自體消化,呈現鬆散脫落,而蝦頭會先變黑,蝦殼也會慢慢變黑。當蝦肉軟而無彈性或出現腐腥味則屬品質不好,不適合選購。剝殼蝦仁,則以蝦身的彈性及無腥臭異味為選購標準。

蟹類:蟹的購買以活的蟹為第一選購原則。選擇時應以重量沉、比重大的為主,蟹肉才算厚實。蟹眼應以突出有神。而腹部微凸,口中有泡沫者,均為新鮮象徵。肉質方面,公蟹肉質較有彈性,但是在母蟹方面則以脂膏豐滿為其特色。但在生產季節後(多以秋季為主),公母蟹豐滿度及肉質都會變差,口感較差。


把握已上原則應可選購到新鮮魚類
(
資料來源:漁業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