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桃花園造林計畫-許厝港戰備道路海岸植樹視察

  • 發布單位:林務科
  • 發布日期:106-06-21

桃園市長鄭文燦有感台灣國土山坡地及平地之綠資源分布不均,平原地區缺乏大面積綠地,決定率先在桃園市推動「桃花園造林計畫」,結合平地造林兼具環境綠美化,不但可以擴增平地森林綠地面積,創造優質的森林生態環境,還可增加民眾的休閒空間,明顯提升都會區居民的生活環境品質,更可改善都市城鎮的生態景觀。

桃園市政府為營造森林城市景觀面貌,經整體規劃後,以竹圍漁港至許厝港戰備道路先行試辦,已於桃22區道以及許厝港戰備道路旁分別種植285株大葉山欖及150株苦楝,除了保護生態外並營造景觀道路,以達到兼顧旅遊、保育與地方發展的目標。
鄭市長說許厝港濕地位處桃園市大園區、觀音區,面積達961公頃、海岸線達10.5公里,具有豐富的鳥類資源,並且也是候鳥們北返寒帶大陸、西伯利亞棲地的中途站,根據過去研究資料統計,鳥類種類記錄就高達44科180種,是亞洲很重要的野鳥棲地,經國際鳥盟評定為重要野鳥棲地,並由內政部營建署於104年正式公告為國家級重要濕地,其保育利用計畫正由內政部營建署審查。
鄭市長表示許厝港濕地是市府很重視的自然生態環境,除了藉由這次於戰備道路進行海岸植樹種植150株苦楝,以營造出景觀道路外,也希望未來能夠成為串連竹圍漁港打造綠色隧道,另外市府正在進行許厝港濕地景觀整體營造規劃,將觀景步道、遊客服務中心、停車場、自行車道改善、Youbike、電動車、老街溪景觀橋等納入規劃,將等保育利用計畫公告後逐步建置,未來桃園海岸將串連許厝港濕地、草漯沙丘、觀新藻礁、新屋石滬等四處景點成為桃園生態海岸線。
桃園市政府推動的「桃花園造林計畫」,除了加強宣導、落實平地造林及綠美化政策措施,還可帶領桃園市民、家長和孩子們,一同努力種樹,為都市內的平地森林生態、環境教育扮演重要角色,營造一個舒適、和諧、潔淨、安全的綠色新環境,進而提升民眾環境保護生態永續的概念,讓自然生態環境能世世代代永續發展留存。